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国华邮事

以邮会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  

2011-12-06 12:38:41|  分类: 原地集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      2011117,中国邮政发行了《新华通讯社建社八十周年》纪念邮票14枚。邮票设计按照新华社80年发展历程中的四个历史性节点,采用标志性历史建筑与具有代表性的宣传元素相结合的创作方式。邮票图案分别以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、延安清凉山新华社编辑部旧址、西柏坡新华社旧址、北京新华社新闻大厦为主图,配上不同时期新华社创办的报刊和播发的新闻稿件为底图。邮票的设计编排具有浓郁的新华社特色,既体现历史厚重感,又彰显现代气息和时代内涵

       邮票第1枚是《红色电波》,叙说了1931117日,新华社的前身——红色中华通讯社在江西瑞金叶坪首次播发新闻的电台旧址,背景衬托是《红色中华》创刊号、《参考消息》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在瑞金的旧址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     《红色中华》报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1份中央机关报。由于年代久远,加之当时白色恐怖的局势,能够留存下来的出版物已是凤毛麟角。据了解,除了建国后国家有关部门花大力气在民间收集整理了一部分,另外加上个人捐赠的,目前零星在各主要博物馆、党史陈列馆的也就仅存几百份。目前,主要靠当时人回忆和仅存的资料来认识这份报。

1931117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,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。117日当晚,“红色中华通讯社”成立并发布新闻,对外播发的呼号为CSRCHINESESOVIETRADIO,“中华苏维埃无线电台”的缩写)。这个呼号后来一直被新华社沿用至1956年。1210日《红色中华》报在江西瑞金创刊,她与“红色中华通讯社”是一个组织机构,一套人马,简称红中社。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、内务人民委员的周以栗同志为《红色中华》报的主笔,《红色中华》报的报名就是周以栗同志亲笔题写的。不久,周以栗同志因肺结核严重恶化而长期休养,改由王观澜同志负责,1932年秋,王观澜同志调走后,又由李一氓同志任主编。在这期间,报社专职人员很少,大部分主要文章是由中央一些负责同志所写,采访及专题文章由编辑负责写;开始时,除主编外,只有李伯钊同志(杨尚昆夫人)协助做些具体的编辑、校对等工作。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   

     

《红色中华》报在中央苏区出版时,一直都是铅印的。由中央印刷厂负责印刷,中央发行部负责发行。从创刊到1933128日的第四十八期,基本上为周刊(中间也有脱期或旬刊);从193324日第四十九期起,正式改为三日刊。到19342月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闭幕以后,又改成了双日刊,每星期的二、四、六出版。在这段时间里,每期多是四开四版,有时也出四开六版或八版。报纸的印刷仍由中央印刷厂负责印刷。所用的纸张一直都是中央苏区自己生产的毛边纸。发行数量最多时曾经达到四万多份。

《红色中华》报创刊和发行期间,正值中央苏区最为艰苦的日子。其时,蒋介石正调集兵力开始对中央苏区进行第四次“围剿”;日本继发动“九?一八”事变后,在4个多月内占领了我国的东北,并加紧南进。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华民族的主要矛盾。在大军压境、敌强我弱、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环境里,红色中华》报充分发挥舆论的教育、激励和鼓动职能,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。

《红色中华》报在瑞金时期共出240期。1934103日因长征开始,暂时休刊。19361月,在陕北瓦窑堡复刊,限于物质条件,改为油印。“西安事变”后,根据中共中央决定,于1937 129日改名《新中华报》。

当年红中社工作人员很少,以1934年人数最多时,也仅仅只有十二人,报社的工作是非常紧张的。当时除了三日出一期《红色中华》报外,报社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收听外电、查看外刊消息,然后编辑“每日电讯”送党内领导参考,正式刊名为《无线电日讯》,是《参考消息》的前身。起初的每天40份油印报纸,可以满足共产党领导人的需要。后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,到1950年时,其发行量达到了2000份。现在“参考消息”四字是从鲁迅的题字中选出后剪接而成,“”是“考”的异体。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《红色中华》和《参考消息》报 - 杨国华 - 国华邮事

 

1956年,随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,以及波兰和匈牙利事件的发生,毛泽东等中共领导觉得“有必要使我们的干部,及时地知道我们的敌人的情况和敌人的观点,以及我们的朋友的那些与我们有所不同的观点”。“为了便于党内外干部更多地了解国际时事,特别是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敌人和朋友方面的情况,中央决定从195731日起扩大了新华社出版的《参考消息》的订阅范围”。在其后的近三十年中,参考消息的发行范围覆盖到所有“县处级”以上领导,发行量也扩大至40万份以上。在文化大革命中,参考消息几乎成为中国大陆普通人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窗口,能够拥有一张参考消息几乎成为身份的象征。

当然,建国以来,《参考消息》报经过多次改版,它的篇幅从四开四版增加到四开八版,每周还要增加出版“专刊”、“副刊”、“特刊”各一次,每刊都是八版,其余时间还有“地方参考版”,俨然是一份有相当厚度的报纸,而不再是“小报”了。进入21世纪,它更从原来新华社参考材料编辑部(简称“参编部”)分离出来,成立了独立的参考消息报社。201111日,《参考消息》第五次扩版,每周一至周五均为416版(周一和周五各增加8个版)。

其实,《参考消息》的最大变化是198512日,《参考消息》报纸刊头下的4个小字“内部刊物”悄然消失了,从此,“内部刊物”变成公开发行,读者可以在全国各地报摊上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它。目前发行量在320 万份左右,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。它在全国设有52个代印点,多数读者能看到当天的报纸。除中文外,《参考消息》还出版维吾尔文版、蒙古文版、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。它也是世界排名第五,现在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